個別人士報稅表指南
(D)
如何填寫報稅表

第10部 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項目符號
合資格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在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可獲扣除。
這項扣除適用於2019/20及其後的課稅年度。(文本報稅表方格132133134135)
項目符號
扣除資格
 
(a)
合資格年金保費: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的保單持有人必須為你本人及 / 或你的配偶。合
資格年金保費必須由你及 / 或你同住配偶所繳付。年金領取人必須為你本人及 / 或你在
有關課稅年度內任何時間的配偶。年金領取人必須在有關課稅年度內持有香港身分證。
 
(b)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是在強積金制度下的一種供款。
要符合扣除資格,你必須是「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的持有人,及只有存入該帳戶
的供款才可獲得扣除。其他種類的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並不可獲扣除。
項目符號
你可申索扣除為你配偶繳付的合資格年金保費,但須剔除在你配偶報稅表內申請扣除的
同一筆款項。
項目符號
如你同時申索扣除合資格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本局會首先扣除可扣稅強積
金自願性供款,其次再扣除已繳付的合資格年金保費。
項目符號
可獲容許的扣除額不得超過實際支付的合資格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合計
金額;或指明最高扣除額,數額以較低者為準。
項目符號
文本報稅表方格 133134135的累計總額不可超過載於《稅務條例》的指明
最高扣除額。

 


(2022年4月)